English

革命还是炒作

2000-07-27 来源:生活时报 王连凯 我有话说

家电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,已经由最初的简陋作坊式的经营成长为大规模的流水线生产,从事家电生产的企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规模上都有了长足发展,市场竞争一年比一年惨烈。近两年,家电市场的增长能力在现有的市场需求量下已经渐呈疲态,家电产品的现实消费群体与前几年相比大幅下降。在这种严峻形势下,各个家电企业的生存压力增大,如何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,如何引导消费者的购买倾向是每个家电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。

家电企业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作出的第一反应就是降价,继而引发家电行业各个领域的价格大战。在彩电领域,这几年相继掀起了几次降价风,从长虹挑起的降价风波,到近日北京国美的熊猫彩电跳楼价;在微波炉领域,格兰仕与LG的矛盾冲突实际上也是近几年降价大战的必然结果;在空调领域,更是海信、科龙、华宝等等众多空调厂家纷纷跳水……然而,降价归降价,市场的疲态依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,而另一方面,各个家电企业都深切感受到微利时代的困窘。

要生存就必须有突破!各个家电企业不约而同地开始革命和创新。革命首先应从技术上寻求突破,于是各种含有高科技成分的家电产品纷纷推向市场,如等离子体电视、上网电视、光盘录像机等等。不过,在当今技术交流和传播日趋迅速的形势下,各个家电企业的同类产品在技术含量上一般相差无几,消费者对此的市场也恰恰表明了这一点,家电行业没有伟大的英雄,也难见懦弱的狗熊。

技术难有突破,只好寻求新的卖点。于是,有的企业在家电的外观上下工夫,色彩战、样式战粉墨登场;有的企业在家电环保上深挖掘,环保彩电、健康空调、无氟冰箱也争相亮相;有的企业则在家电个性上求突破,个性化的家电令那些追求生活时尚和品位的年轻消费一族心动不已。家电企业将自己手中的牌纷纷亮出,以求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。家电市场因此也变得丰富多彩,令消费者心动不已。

不过,另类声音说:革命牌纯属炒作。有专家认为,如今的家电市场爆炒概念,新名词、新概念层出不穷,令消费者也难解其中味,但实际上并没有实质内容,只是凭新花样吊消费者的胃口。该专家指出,概念炒作固然在短期内能吸引一部分人前来购买,但是如果在最关键根本的技术方面没有创新,任何炒作最后只能是花瓶一个,中看不中用,其最终的命运也只能是被市场淘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